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電 (記者 張素)中國科技部部長萬鋼21日表示,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與歐盟建設創新型聯盟戰略都強調創新的作用,中歐創新面向2020年具有戰略性合作機遇,雙方的共同需求超過分歧、合作大於競爭。
  首次中歐創新合作對話當日在北京舉行。這是根據在2012年9月20日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上,由中國科技部部長萬鋼與歐盟科研創新委員奎因簽署的《中歐創新合作對話聯合聲明》,建立的中歐創新合作對話機制。
  萬鋼在致辭中指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全球產業變革正在深入發展,依靠科技創新實現可持續發展,已逐步成為全球共識。另一方面,為應對經濟社會形成的挑戰,中國已逐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現均衡發展。
  數據顯示,中國財政科技支出從2006年至2012年,7年年均增長22.73%。中國技術交易合同年均增長超過20%,2012年達到6400億元人民幣。
  “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統部署,科技創新是重點發展領域,目標是要在2020年成為創新型國家”,萬鋼指出,這與歐盟2020地平線戰略計劃(Horizon 2020,2014-2020年)的時間點高度契合。
  萬鋼強調,中國與歐盟具有長期良好的科技合作關係,期望以此為契機,做好中歐合作的頂層設計,實現中歐創新合作互利共贏。
  歐盟區域政策委員哈恩表示認同,“中國對歐盟來說是重要伙伴,中歐雙方能夠相互學習,共同應對巨大挑戰”,他說。據介紹,總預算達700多億歐元的歐盟2020地平線戰略計劃主要投資於科技研發,哈恩鼓勵中國科研機構加入計劃。
  此次會議達成共識,中歐雙方將在農業、食品與生物技術領域、航空工業領域、信息通信技術領域等加強合作,建立穩定、透明、有效的創新框架條件。雙方承諾將在科研創新領域繼續促進公平競爭,減少創新壁壘及推進更加平衡的科研合作。
  第二次中歐創新合作對話將於2014年在歐洲舉行。(完)  (原標題:萬鋼:中歐創新具有戰略性合作機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vp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