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聯合國1月11日電 (記者 李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1日通過其發言人發表聲明,哀悼以色列前總理沙龍逝世,並對他給予很高評價。
  潘基文在聲明中對沙龍的去世表示悲痛,向沙龍的家人、以色列政府和人民表示誠摯的慰問。潘基文說,沙龍的一生奉獻給了以色列,不論他首先作為一名軍人,還是他後來成為一名政治家,沙龍都是以色列人民的英雄。
  潘基文在聲明中說,沙龍的政治勇氣將被人們所銘記,這可以從他痛苦而具有歷史意義的從加沙地帶撤離決定中看出。潘基文指出,在有關實現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和平問題上,沙龍的繼任者仍面臨艱巨的挑戰。
  沙龍戎馬半生,是以色列著名的軍事指揮官,經歷了1948年至1973年阿以爆發的四次中東戰爭,在巴以問題上曾素以強硬著稱。他在2001年以色列大選獲勝後出任總理,逐漸調整其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的強硬立場。
  2005年8月,時任總理的沙龍領導以色列政府頂住國內右翼勢力的反對,正式啟動單邊行動計劃,並於9月完成了從加沙地帶的撤離工作,從而結束了以對加沙地帶長達38年的占領。
  潘基文呼籲以色列能夠發揚沙龍的“實用主義”精神,為推動建立一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作出貢獻。潘基文也重申,聯合國會繼續與以色列政府和人民一道,為推動和平與安全而共同努力。
  沙龍生於1928年,歷任國防部長等職,2001年到2006年擔任以色列總理。沙龍2006年1月因中風陷入昏迷,靠呼吸機等輔助設備維持生命,長達8年之久。本月初沙龍健康狀況急劇惡化,於11日去世,享年85歲。(完)  (原標題:潘基文哀悼沙龍逝世 贊譽其為以色列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vp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