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司法公開、落實司法改革、堅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這是市高院院長慕平於今天上午向市人大作工作報告時,所提到的幾個關鍵詞。慕平在報告中提到今年的工作時頗有亮點,比如市高院將繼續推進司法公開,建設APP移動平臺,讓當事人隨時查詢案件動態;再如將明晰審判權和管理權燒烤的界限,讓審理者裁判、讓裁判者負責。
  慕平表示,北京各級法院在去年審理了一系鼎曜製冰機列的大要案,這些案件社會影響很大。為此,法院在嚴格依法辦案的同時,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主動解疑釋惑,宣揚了法治,增強了大家對司法公正的理解和信任。
  比如韓磊摔童案、首都機場爆炸案、梁桂山駕車衝撞24人等案件,市高院都通過新浪微博官方賬號“京法網事”及時披露了審理進程。原鐵道部部長劉中谷製冰機志軍及涉鐵路部門系列案、吉林省原副省長田學仁受賄案等,做到了罪責刑相適應,發揮了懲戒效果,促進了反腐敗鬥爭的深入開展。
  除了大要案,北京法院對危害民生的犯罪也依法整合負債嚴懲。去年,北京各級法院共審結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498件,對536人判處刑罰,並就審判中發現的食品藥品監管漏洞提出司法建議,促進了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的完善。
  民告官歷來是個難點,而去年全市法院共審結行政案件10264件,同比上升9製冰機出租.3%。在審理行政案件時,法院堅持合法性審查,依法判決行政機關敗訴的案件占12.1%。
  慕平介紹說,在司法公開方面,北京法院建設了裁判文書網上公開平臺。除涉及國家秘密、個人隱私、商業秘密和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外,從今年1月1日起,全市法院所有生效裁判文書都上傳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和中國裁判文書網。
  “今年我們法院將繼續推進司法公開,尤其是要建設APP移動平臺。”慕平介紹說,APP移動平臺是指北京法院應用移動技術,在手機上提供北京法院客戶端程序。社會公眾在手機上安裝該程序後,可即時查閱法院動態、公告信息、訴訟指南和法院地址等信息。案件當事人則能運用該程序隨時查詢案件進展,切實保障當事人的知情權、監督權。
  本報記者 楊昌平 J161 程功 攝 J129  (原標題:當事人可用APP 實時查案件動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vp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