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臺北4月23日電 (記者 李志全 陳立宇)2014年兩岸城市交流“北京周”活動24日將在臺北登場。23日舉行的“高山流水”兩岸古琴藝術交流記者會上,來自大陸的古琴大師王鵬以一首琴曲、一首琴歌為“北京周”活動暖場。
  當天記者會上,主辦方特意安排臺北書院山長林谷芳與大陸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古琴傳統製作技藝”傳承人王鵬對談。不過,一身白衣的林谷芳表示,“真正的好朋友,應是相對無言”。他賣了關子,而後對王鵬褒揚有加。
  自稱“難以壓抑激動心情”的王鵬,則即興演奏起兩首限定曲目:琴曲《平沙落雁》、琴歌《陽關三疊》,也為整個“北京周”活動揭開序幕。他說,這是第五次來臺北,感覺這裡的人情味很濃。
  王鵬是當代斫琴與演奏兼善的古琴藝術家,擅長以古琴為核心,將傳統文化元素琴、書、茶、花、香融入空間設計,創造出具有文化意蘊的美學空間。
  兩人對談甚歡,林谷芳分享了對大陸文化與藝術發展的精妙見解;王鵬則談到古琴文化藝術的“清微淡遠,中正平和”,他認為,傳承並非一味復古,而是需要使其更有生命力地與當代生活相結合,並根據當代生活的變化和審美不斷創新。
  除王鵬及他的“鈞天雲和”樂團帶來的兩岸古琴藝術雅集演出外,24日正式開幕的“北京周”還安排在松山文創園區五號倉庫展出“馬到成功—馬年跨界藝術展”;中國史上第一個竹樂團也將帶來“中華竹韻”新奇特殊的音樂饗宴。另外,來自北京市的河北梆子劇團將搬演經典悲情大戲“王寶釧”,與改編自希腊悲劇伊底帕斯王的“忒拜城”。(完)  (原標題:兩岸“北京周”將在臺北登場 琴曲琴歌暖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vp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