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湘潭站5月28日訊(分站記者 黃超)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今年5月初,湘潭市公安局人口與出入境管理部門在兩個社區進行了“窗口服務向社區警務室延伸”的試點。以前必須到派出所辦理的21個證件辦理項目,如今在社區警務室就可以辦理。此外,為了規範流動人口管理,湘潭市公安局對流動人口暫住的出租屋進行了分色掛牌管理。這些便民措施贏得了社區居民的廣泛好評。
  社區警務室直接受理21個窗口服務項目可代辦可預約
  
  “窗口服務向社區警務室延伸”試點分別是岳塘區學衛社區和雨湖區雪園社區,21項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項目被下放到社區警務室辦理。
  21項業務分為直接辦理業務、代為辦理業務、預約辦理業務三個種類。直接辦理業務包含無犯罪記錄證明、直系親屬關係證明等9項;代為辦理業務包含身份證到達溫馨提示、出入境到達溫馨提示、出生上戶等9項;預約辦理業務包含癱瘓在床的病人,行動不便的殘疾人或老人上門辦理身份證的預約,出入境證件辦理業務咨詢、預約以及表格填寫等3項。
  “21項服務中,像居民要求比較多的無犯罪記錄證明,可以在社區警務室直接辦理,出入境業務也可以在社區填表、預約。證件辦好後,社區民警會電話通知當事人,減少奔波。”市公安局人口與出入境管理支隊負責人宋文旭說。
  5月4日,學衛社區警務室的窗口服務平臺正式向居民開放。社區民警常駐於此,減少居民來回奔波派出所之苦。社區警務室緊鄰學衛社區服務大廳,居民辦證方便了不少。截至5月20日,兩個社區警務室共接待群眾362人,辦理各類戶口、證明128人。
  宋文旭說,“現在還只是打造規範社區警務室的試點階段,只要社區內網成熟,達到實現窗口延伸的條件,我們就立刻開通窗口延伸服務,讓便民的社區警務室面向全市鋪開”。
  出租屋分色掛牌工作穩步推薦流動人口信息全掌握
  
  在學衛社區警務室外,出租屋信息公示欄張貼了大量社區出租屋的房屋信息,編號、地址、樓層和租賃狀態都被公示出來。記者發現,這些出租屋被分成三個等級,分別用綠色、藍色、橙色標記。
  “綠色代表放心屋,藍色是普通屋,橙色則是重點關註的出租房屋,橙色房屋就是以前住過違法犯罪人員的房屋。”學衛社區警務室民警告訴記者,在完成“已出租房屋”的信息收集工作後,社區警務室還將對社區的“待出租房屋”進行摸排整理。
  “整理完成後,已租屋和待租屋的信息,都將在社區警務室前進行公示,這個公示平臺將取代房屋中介,成為有租房需求的居民的免費廣告版。”學衛社區警務室民警說,公安部門也希望通過這樣一個平臺,既服務百姓,又能掌握出租屋的動態,從而達到規範流動人口的管理的目的。  (原標題:湘潭公安推便民措施:社區警務室能辦證出租屋分色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vp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