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華時報訊(實習記者任海寧)近日,有網友爆料稱,不少殘疾人在網上出租自己的殘疾人證,尋找公司掛靠。企業與殘疾人簽訂勞動合同後,不用其上班,目的就是減免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前天,朝陽區地稅局工作人員表示,此類情況調查取證較為困難。
  殘疾人證月租2000
  在趕集網和58同城網站,記者搜索“殘疾人證出租”,頁面上顯示出多條殘疾人證出租信息,大多明碼標價。記者與其中幾名信息發佈者取得了聯繫。
  一名劉姓女子介紹,她視力四級殘疾,殘疾人證可以租給公司使用,公司每月支付她2000元並繳納五險一金即可。劉女士稱,她會配合和公司簽訂勞動合同,但是不能去上班。
  自稱聽力四級殘疾的夏先生介紹,他身邊的殘疾朋友的證件大多被公司使用,有的公司按月付酬,有的一次性買斷。“以前只聽說殘疾證可以免費進公園、乘公交,沒想到現在卻可以每月帶來一筆收入。”
  企業租證逃繳殘保金
  王女士在北京某私營互聯網公司任財務總監,她告訴記者,殘疾人證之所以炙手可熱,主要是因為公司只要招收一定比例的殘疾人,就可以不用繳納殘疾人就業保障金(下簡稱殘保金)。“根據政策,公司每招收大約60名正常員工,就需要招一名殘疾人,否則就要交殘保金。”
  一名知情人給記者算了筆賬,假設某公司擁有200名員工,且沒有一名殘疾人員工,那麼該公司每年需要繳納的殘保金總額約12萬元。不過,如果該公司通過掛靠方式“招聘”4名或4名以上的殘疾人員工,即使這些員工在職不在崗,公司也可省下這12萬元殘保金。該知情人表示,目前通過這種方式省錢的企業不在少數,“主要以私企居多,公司規模少則百人,多則上千人的都有”。
  地稅部門稱認定困難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一名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全國很多省市都存在殘疾人將自己的殘疾人證掛靠在公司,自己卻不能上班的情況,但相關部門對此事情的態度大多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該工作人員稱,從關愛殘疾人的角度來說,目前不少重度殘疾人生活困難且工作能力欠缺的情況確實存在,公司願意給他們發工資也算是好事。
  朝陽區稅務局一位工作人員介紹,他們只負責監督各單位按時繳納應繳的殘保金。關於簽訂勞動合同的殘疾人中,哪些是真正上班的,哪些是在職不在崗的,稅務局方面很難分辨,殘疾人證是否被“出租”取證和認定較為困難。
  企業涉嫌違法
  ■律師說法
  北京市東易律師事務所律師周密認為,在此類事件中,殘疾人雖錶面上與相關公司簽訂勞動合同,但因不存在事實勞動關係,所以該類勞動合同屬於無效合同。作為企業來說,如果僅僅為了減免繳納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和相關稅款的數額而錄用殘疾人,屬於以合法手段掩蓋非法目的,行為涉嫌違法。
  周密同時認為,從生活層面說,目前部分殘疾人確實存在就業困難的情況,通過出租殘疾證獲得基本生活來源的情況普遍存在。想解決類似問題,社會各方面仍需關愛殘疾人,並努力解決其面臨的問題。  (原標題:企業租殘疾人證逃避繳納殘保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vp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