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湘潭縣花石鎮河頭村,胡在安老人右手拿著兌換的8630元新鈔mSATA票,左手拿著無法兌換的殘幣。
  
  (部分錢幣因破損嚴重,無法兌換。組新竹房屋圖/瀟湘晨報實習生陳明謀 記者陳正)
  紅網湘潭8月26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肖洋桂 實習生 陳明謀)9000餘元現金藏在瓦罐中,以為能防水,結果被蟲咬了,到處是洞,直到生隨身碟病需要用錢才發現,這事發生在湘潭縣一農村五保老人身上。8月25日,當著老人及其侄女的面,村幹部將兌換回來的新鈔票8630元和部分沒法兌換的碎片交還到老人手中。
  老人名叫胡在安,今年72SO-DIMM歲,為湘潭縣花石鎮河頭村大興組村民,無妻兒,年老無勞動能力,又有點意識不清,現在居住在一棟兩間大的純泥土瓦房中,家中連床鋪都是磚塊搭建。
  8月17日上午10點,河頭村村幹部胡仁科發現有兩天沒有見到胡在安,一打聽,其他鄰裡也覺得奇怪,於是大家一起來到老人賣屋家中,推開木門一看,發現老人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原來是生病了。
  大家於是趕緊叫來老人的侄女胡春華,將老人往當地衛生院送。可老人身上沒有帶任何證件和錢,只好返回老人家中,在老人指引下,在衣物中找到了1000多元現金。當問及證件在哪時,老人嘴裡蹦出幾個字,“這有一沓錢!”但問及具體位置時,老人只會一個勁地搖頭。
  胡春華說,老人有點意識不清,當時就讓老人慢慢想。後來三個人將牆縫牆角等找了個遍,最後只有兩個罐子沒有查看了。最先發現錢的是村民胡仁科,往罐子里抓了一把,儘是碎紙片。
  胡仁科說,罐子里還有很多比米大一點、比花生小一點的灰色臭蟲。可能是老人家裡房子漏水後,將錢放入瓦罐中。瓦罐又是老人用來存放食物的地方,沒有蓋子,久而久之,招來了蟲子。
  “老人50歲以前還是能幹活賺錢的。”胡仁科說,隨著年老,老人生活漸漸不能自理,說話有點語無倫次。這點積蓄,估計是老人年輕時候開始積攢的,後來每月也有一兩百元政府補助。
  胡春華說,在她記憶中,老人捨不得花任何錢,如果她不給他送去飯,他便不會主動到她家吃,而她送來多少,他就吃多少,很少自己買米做飯。衣服、鞋子也是,她沒有送給他,他便一直穿以前的。
  “也可能因為老人不識字,自然也不會想著將錢存入銀行。”胡春華說。
  25日上午,村支書胡應德剛從當地信用社領回兌換的新鈔8630元,同時帶回沒法兌換的碎片(到處是蟲洞),交給胡在安清點。
  生活及開銷等將由侄女負責
  25日,村裡人商量,還是替老人存入銀行,存摺歸村民組長保管,身份證等證件由老人侄女保管,生活開銷料理等由組長和侄女來幫忙處理。
  “因為人已不能自理了,送到福利院去也沒法照顧,加上他自己也不願意。”胡應德說。
  《中國人民銀行殘缺、污損人民幣兌換辦法》
  第三條 凡辦理人民幣存取款業務的金融機構(以下簡稱金融機構)應無償為公眾兌換殘缺、污損人民幣,不得拒絕兌換。
  第四條 殘缺、污損人民幣兌換分“全額”、“半額”兩種情況。
  (一)能辨別面額,票面剩餘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圖案、文字能按原樣連接的殘缺、污損人民幣,金融機構應向持有人按原面額全額兌換。
  (二)能辨別面額,票面剩餘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圖案、文字能按原樣連接的殘缺、污損人民幣,金融機構應向持有人按原面額的一半兌換。
  紙幣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額的一半兌換。
  第五條 兌付額不足一分的,不予兌換;五分按半額兌換的,兌付二分。
  第六條 金融機構在辦理殘缺、污損人民幣兌換業務時,應向殘缺、污損人民幣持有人說明認定的兌換結果。不予兌換的殘缺、污損人民幣,應退回原持有人。  (原標題:湘潭老人將九千元錢藏身瓦罐 被蟲咬成碎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vp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