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齊魯網11月4日訊 裝水的桶非常的重要。但是,你註意觀察過桶底的字母代碼標識嗎?家住臨沂沂南的董先生打來熱線反映,他發現,很多水站桶裝水有問題。
   不同純凈水塑料桶價格相差五倍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生活頻道《生活幫》報道,家住臨沂沂南的董先生說,這些年他們家一直在飲用桶裝水,但是,最近他發現了一個問題,同樣的一家供水點,不同的裝水塑料桶價格上竟然要相差五倍。
  臨沂沂南董先生說,“小的十塊錢押金,大的五十塊錢的押金,水是一樣的。”
  為何水桶的價格會相差如此之大?董先生說,他以前沒留意,一直使用的是十塊錢的小桶盛水,現在才發現,這兩種水桶的材質差距很大。
  記者看到,董先生手中這兩個水桶,在外觀上差距很大,只需要交納十元押金的水桶,錶面污濁不堪。凹凸不平;而需要交納五十元押金的水桶,呈透明色,還有些亮光。那除了這些,這兩個水桶還有那些差距呢?
  董先生仔細對比了兩個桶之後發現,呈透明色的水桶,底部印有PC的字樣,而價格便宜的水桶,底部的字母標示是PET.董先生質疑,“這種PET的水桶早就不能用了,國家早就不讓使用了,用了對身體不好,那為什麼水站還在用呢?”
  水站公開使用PET水桶 國家明文禁止使用
  記者瞭解到,2004年實施的《定型包裝飲用水企業生產衛生規範》,明確規定,桶裝水生產企業重覆使用的水桶必須為PC桶,PET桶不能用於桶裝水包裝之用。那市面上真的還有PET材質的桶裝水嗎?
  隨後,記者來到了沂南縣的一家水站進行調查。這家水站里,擺放著大大小小幾十桶桶裝水。據店主介紹,這兩種桶裝水的水質是一樣的,只是塑料桶的材質不一樣,所需要交納的押金不一樣。
  臨沂市沂南縣某水站工作人員說,“這種PET的交十塊錢,這種PT的交五十,你買大的吧,小的要淘汰了,慢慢就不讓賣了,用PET的桶對身體不好。”
   PET水桶用廢舊塑料製成 存在安全隱患
  沂南的張先生告訴記者,他開水站已經七、八年的時間了,就是因為市面上PET的水桶太多了,這讓他的水站面臨著倒閉。“這種小桶的才兩塊錢一桶,大的五塊錢。所以,很多市民選擇五塊錢的。PET的小桶長期使用是有毒的。”
  張先生說,不少PET水桶是用廢舊塑料、廢棄光盤碟片,或各種廢棄的垃圾塑料袋和塑料瓶製成的,含重金屬等有害物質較多,存在安全隱患。
  據記者瞭解,PC桶的原材料是聚碳酸酯,這種材料無色透明,耐熱,抗衝擊,阻燃,外觀比較透明光滑。而PET桶在高溫下會分解對人體有害的物質。由於桶裝水桶都是循環重覆使用,必須有高溫消毒過程,因此,PET桶不能作為重覆使用的桶裝水桶使用。
  張先生告訴記者,因為PET桶價格低,為了節約生產成本,很多企業明知PET的水桶是國家明令禁止的,還會偷偷使用。
  批發市場公開配送PET水桶 食藥監局稱將調查查處
  根據張先生提供的地址,記者來到了位於沂南的一處批發市場,一輛裝滿了桶裝水的運輸車正在一家桶裝水飲用水配送店前卸貨,記者看到,從車裡往下搬運的正是使用PET材質的水桶。
  第二天,記者再次來到這家出售PET桶純凈水的商店,只見,店里的工作人員正在將PET桶里的水倒往PC桶里。而也有一些商店的工作人員,來這裡批發PET的桶裝水。在另一家純凈水批發點,記者同樣看到了PET材質的桶裝水。
  隨後,記者也將瞭解到的情況,向臨邑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進行了反映。沂南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表示,“確實不能使用PET的,我們也會調查查處。”  (原標題:臨沂:桶裝水水桶差價五倍 業內稱部分含禁用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vp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