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4月2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電影《私人定製》里葛優領銜的“圓夢四人組”代人哭喪、掃墓,甘願滿足客戶的任何需求。
  清明節又快到了,電影情節也進入到現實生活中。在某著名電商網站上搜索“代客掃墓”,就有數十家網店提供這類業務。500元的服務價格包括“買花、燒香、車費、拍照等一條龍服務”,像“單人跪下叩頭三個”的增值服務,需“每人增加一百元”。不過,記者發現,雖然提供這種業務的網店不少,但多數店鋪都顯示“0筆交易”。
  “代客掃墓”遇冷恐怕說明人們還是覺得,掃墓這事兒還得自己來,花錢雇人不應該。國外民眾怎麼掃墓?商業元素在其中又占多大成分?
   >>日本:掃墓通常全家出動 親力親為
  《全球華語廣播網》日本觀察員黃學清介紹,日本人的集中祭掃日有三個,掃墓時通常會全家出動,親力親為是必須的。
  黃學清:日本也有掃墓的習慣,但是日本沒有清明節,人們在春分、秋分和8月的盂蘭盆節去掃墓,之所以在春分和秋分去是因為這兩天晝夜時間相同,被稱為“彼岸之日”,受佛教思想影響的日本人認為故去的人還活在彼岸,在這個日子去掃墓可以和故去的人靈魂相聚,盂蘭盆節是祭拜祖先的日子,因為會放假一周到兩周的時間,人們利用這個假期返鄉團聚,日本很多墓地就在城市裡,在住宅附近,農村墓地一般在自家周圍,去給親人掃墓一家人會儘量一起去,為了讓故去的先人看到家庭團結和睦,很多日本人的家裡也有可以供奉親人的小祭壇,想念親人的時候就可以隨時問候拜祭了。
  >>印度:“排燈節”祭祀先輩 講排場炫耀財富
  在印度實習的曉宇介紹,“排燈節”是印度當地祭祀先輩的傳統節日,在這一天,人們會點上油燈、蠟燭,為故去的親人祈福。
  曉宇:每年印度最大的祭祀祖先的節日是排燈節,在這一天印度人通常在家裡、辦公室或自己開的店里,在最顯赫的位置上掛著自己祖先的遺像,在印度有一種橘黃色的小花,叫萬壽菊花,他們會用這個鮮花來裝飾相框,夜幕降臨的時候,他們會在自己的家裡點很多油燈,還有蠟燭,像我們中國一樣,在召回自己祖先的亡靈為他們祈禱,盼他們在另一個世界平安。
  曉宇說,雖然印度也有一些祭祀方面的商業行為,但是花錢找人代祭卻十分少見。倒是有一些人藉由祭祀的排場來炫耀自己的地位與財富。
  曉宇:現在因為印度發展也非常快,在祭祀祖先這塊也像中國人一樣,出現了一些商業行為,比如會在祭祀的油燈蠟燭上會做一些文章,會用祭祀的排場來顯示自己的社會地位。就整體來說,因為印度家庭傳統觀念特別強,所以祖先祭祀特別神聖,無論多麼富有的人都會親自來祭祀,不會雇一個人什麼的。
  >>澳大利亞:一束鮮花足以寄托全部哀思
  《全球華語廣播網》澳大利亞觀察員胡方說,澳大利亞作為一個多民族國家,沒有一個統一的類似中國清明節的日子,也沒有摻雜其中的商業元素。通常情況下,一束鮮花就足以寄托人們的全部哀思。
  胡方:我自己家所居住的區域離南半球最大的墓地非常近,平時開車路過的時候,這個墓園永遠是冷冷清清的,從來沒有見過一個集中的時間人潮洶涌,大家一起來掃墓,通常占人口比例最大的祖籍歐洲的澳大利亞人掃墓的時候,僅僅帶一束花去而已,不會有什麼其他的祭品。
  胡方介紹,在一些特殊的日子,澳大利亞也會進行一些針對特定群體的紀念活動,所有在活動現場的人都會真誠地向被紀念者致敬。
  胡方:比如在澳大利亞的澳紐軍團日,當地的一些政要以及普通民眾都會對陣亡士兵進行祭奠。澳大利亞還有一項很有意義的對亡者的紀念活動是在餐廳裡邊,在澳大利亞的全國各地很多社區都遍佈著“老兵俱樂部”,而在每天晚上晚餐時分,澳大利亞所有的老兵俱樂部都會統一熄燈播放默哀音樂,就餐者不管是什麼種族、什麼信仰、來自什麼地方,都需要起立默哀,向這些陣亡的澳大利亞老兵致上自己最真誠的哀思。  (原標題:清明“代客掃墓”遇冷 縱覽世界各地如何祭奠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vp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