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球軍事報道】還有美國《國防》雜誌12月號報道,原題:《五角大樓考慮應對下一輪軍備競賽的戰略》。文章稱,考慮到五角大樓與別國國防部在軍費開支上的巨大差距,很難想像美國在武器技術方面的巨大優勢會被削弱。
  美媒稱,事實上,在美國國防部武器採購負責人弗蘭克·肯德爾看來,美國的優勢眼下成了一把雙刃劍,因為這種優勢讓美國變得頗為自滿。肯德爾在業內一次會議上說:“當我對國會那些人講,我很擔心美國的技術優勢,尤其擔心中國、俄羅斯等國的現代化計劃時,我得到的第一反應多多少少都是驚訝,可能同時還有一些懷疑。”肯德爾尤其擔心中國,因為中國下決心發展的那些武器領域,很可能抹殺美國在電子戰技術、隱形技術和太空技術上的優勢。他說:“中國的預算增速大概是每年12%。無論你怎麼想像都不可能比美國多,但如果照此速度發展下去,不需要經過許多年就能趕上美國。”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羅伯特·沃克正在主持全面審議美國國防計劃,而審議的重點就是五角大樓將如何花掉每年1500億至1600億美元的武器現代化預算。
  作為一名資深分析師和軍事技術史專家,沃克建議說為應對美軍眼下的技術挑戰,政府需要果斷投入大筆資金,這樣才能和其他國家拉開差距。美國在冷戰期間拿出過類似舉措,當時的決策者推斷可以用核武器“抵消”華約組織更為龐大的常規戰力。不過美國的優勢沒有持續太久,因為蘇聯人很快造出了自己的核武器。
  第二輪創新潮發生在上世紀70年代,時任美國防長哈羅德·布朗和副部長威廉·佩里推動一項新的抵消戰略,以數字微電子技術和信息技術為核心來對抗常規軍力。這一戰略在智能武器、傳感器、瞄準與控制網絡領域引發了創新潮。沃克認為,正是第二輪抵消戰略把美國推上了無人能敵的超級大國寶座。
  然而時至今日,曾被西方富國軍隊所壟斷的殺傷性技術和武器幾乎成了所有國家的囊中之物。
  原國防部官員、美國戰略和預算分析中心分析師羅伯特·馬蒂納熱認為,第三代抵消戰略必須立足於眼下的財政現實。他認為未來技術霸權的基礎是一套“全球監視和打擊”網絡,這將有助於美軍時時領先於敵軍幾步。  (原標題:美官員憂中國將抹殺美國技術優勢 軍費很快超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vp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